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产调控最震撼的一次松绑?——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全国已经有超过10个城市租赁类土地成交+供应超10万套,其中最多的是上海,接近300万平米,北京也有30宗地合计大约有139万平米。分析师张大伟称这是“过去十年来房地产调控最震撼的一次松绑”,并指经过招拍挂的土地,属性在出让后变化了,这很少有先例,接下来全国类似近百宗土地都有改变属性的可能性(财新网)。在笔者看来,政府拍卖土地时指定建造的房子只能用于租赁而不能出售,从市场化的角度来看,这本身就是件有点奇怪的事情:房子是租还是卖,属于企业的自主权,政府何必越俎代庖?当时出台这种政策,意在增加市场的租房租房供给,以实现“租售并举”。但市场若有过剩的房子卖不出去,早晚也会租出去,用得着以行政手段来干预吗?政府部门若想增加租赁用房,自己可以多建一些公租房,还可以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租赁市场的发展,但不能强制要求企业建房后只租不售。那么,现在允许租赁类土地改变属性,是因为意识到此前的做法不符合市场化的原则吗?恐怕也不是,笔者猜度,这是由于为了“保增长”,政府已放松货币政策,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按照以往的经验,其中一部分必会流入房地产市场,政府允许“转租为售”,一是为了增加商品房的供给,以遏制可能出现的房价上涨;二是有利于加快房企的资金回笼,帮助它们解困:毕竟卖房是一次性回款,而租房收回成本的时间要长得多。总之,这证明形势比人强,也比政策强。(未名日记1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