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住手!孟晚舟不是刘强东!——中美两国元首日前在阿根廷会晤,达成暂停贸易战的共识,全世界为之松了一口气。笔者在前日发布微博,借前美国财长萨默斯之口奉劝美国“应趁中国还愿意议和时见好就收”。吾国商务部发言人今日表示:“中方对未来90天内达成协议充满信心。”然而正当形势不算大好也算小好之时,却传来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扣留了中国公民、华为集团CFO、华为董事长任正非之女孟晚舟,据称美国政府正寻求将孟晚舟引渡至美,理由是她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美国人这是想干什么?且不论孟晚舟或华为是否违反过此禁令,就算确有此事,美方也无权提出这种无理要求,而加拿大警方也不应“为虎作伥”。因为正如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先生所指出的,美方对伊朗的所谓“制裁禁令”,充其量只是美国的国内法而不是国际法,对中国企业和公民并无管辖权(人民日报公号“侠客岛”)。笔者认为,退一步讲即使华为违反了美国的禁令,美国也只能在经济上、金融上予以制裁,根本无权动用刑律抓人。何况孟晚舟不是刘强东,前者并未在美国国内“犯事”。美国此举完全不像一个“法治国家”所为,让人不得不怀疑它的真正动机何在。当然目前美方还未就此事作出回应,说它是别有用心还为时过早。笔者并不赞成梅先生马上将此事上升到美方意欲挑起“新冷战”的高度,倒是华为的声明更显冷静姿态,称“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并表示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给出公正的结论”。吾国外交部也理所当然地向美、加两国提出了严正交涉。现在全世界都在等待美、加对此事做出合理的交代和处理。希望好不容易取得的中美元首会晤成果不至于这么快就遭到破坏。笔者注意到,今晚吾国央视的新闻联播节目并没有报道孟晚舟被扣一事。且看后续如何吧。(未名日记12620:40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