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改革滞后损失5万多亿GDP。——这是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日前算的一笔账:由于人口迁移滞后、新进城镇人口面临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上的歧视、宅基地体制使农民不能顺利从农村和农业退出等,由此造成的GDP损失为55569亿元,为年度GDP6.37%(财新网)。周教授的“算法”比较复杂,笔者无法判断它的精确性,但改革滞后会使社会付出本不该有的代价,是可以肯定的,这就是经济学所谓的“制度成本”。反之,如果能够顺应时势推进改革,就会节省“制度成本”而获得相应的社会经济收益。从这个角度看,吾国还有许多“改革红利”等着我们获取,前提是要真改革而不是假改革,要加快改革而不是拖延改革。笔者认为,经济账要算,“权利账”更要算,落户自由、教育医疗公平以及赋予农民土地完整的产权等,这些都属于人们的基本权利,不应该有歧视、有限制。吾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证明,把公众该有的权利还给公众,才能最大程度地解放生产力。(未名日记1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