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笨招可防公交悲剧重演。——重庆万州公交坠江惨剧震惊全国,舆论愤怒指责两个肇事者,同时也批评车上的那十几个乘客当时态度冷漠,没有挺身而出及时制止两人的打斗,以至于全车人都命丧江中。这些当然都说得没错。从各地的反馈看,无良乘客出于私念攻击公交司机引发事故的事件多有发生,只不过这一次造成的后果尤为惨痛。但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逢事冲动丧失理智,也很难要求人人都能“见义勇为”,“加强教育提高全民道德素质”云云更属“远水救不了近火”。当务之急是痛定思痛之后采取何种有效措施避免此类悲剧的重演。笔者推荐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寇宗来教授的建议:很简单,对公共交通工具进行设计改造,将司机与乘客有效隔离(澎湃新闻)。此招虽“笨”,窃以为是迄今所见到的最具操作意义和有实际作用的办法。虽然公交部门为此要花些钱,但为了确保乘客(包括司机)的人身安全,这点代价还是值得付出的。事实上在飞机和火车上都有这样的隔离门,有些的士也安装了“玻璃墙”,现在要做的不过是将这种做法“移植”到公交汽车上。人命关天,赶紧行动吧!(未名日记1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