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汽车品牌看吾国的“冤情”。——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日前表示:中国制造企业已经到了决定生死成败的分水岭,唯有转型升级才能走向未来,任何形式的抱怨与自我欣赏都回避不了无情的市场竞争和残酷的生死挑战。他以汽车制造业为例称,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中国乘用车市场60%以上是外国品牌,并且是高附加值产品,中国本土品牌占据剩余的40%,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笔者也观察到,吾国尤其是城市道路上跑的汽车,大多还是外国品牌。吾国汽车业对外开放已近四十年,尽管从一开始就实行必须合资经营且外方控股不得超过50%的保护性政策,但迄今仍没有基本实现“以市场换技术”的初衷,特别是那些高附加值的汽车品牌仍为外方所有(唯吉利集团在金融危机时期通过资本运作盘下了“沃尔沃”,使其成为吾国所拥有的唯一的“世界级汽车品牌”)。据李书福介绍,2017年吾国品牌乘用车出口量仅有61万辆,大部分是出口到不发达国家,基本上没有什么利润;而同期吾国进口汽车122万辆,以中高端车型为主,基本上都是高附加值产品。即便如此,笔者看到现在美欧仍指责吾国“窃取”外方的知识产权,从汽车业的情况来看,吾国无疑“比窦娥还冤”。且吾国政府日前已经承诺汽车业将全面开放,至2022年全部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华晨宝马成为外资控股的首例。如果其他跨国车企纷纷效仿,本土汽车品牌将面临更为严重的生存危机。不仅品牌没有搞上去,据最新数据,吾国9月乘用车同比下降12%,连续三个月下降。商务部近日召见汽车生产商,讨论市场状况和刺激增长的办法。(未名日记10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