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放假岂能代替大减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日前撰文说,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很多人都呼吁以减税来应对,考虑到当前我国政府的财政收支状况,进一步大幅度减税的难度很大,为此他建议用多放假的办法来取代大减税,理由是多放假会直接提升劳动者的福利和幸福感,他称这与减税带来的工资和收入上涨的效果是一样的。笔者此前也曾在一篇博文中指出,吾国特有的体制决定其很难做到像美国那样大减税(《全能政府:增税容易减税难》),然而方晋先生主张用多放假来代替大减税,这主意恐怕不靠谱。因为多放假会减少企业的产出和利润,从而既减少了GDP,也减少了职工的收入;减税却会增加企业的盈利和百姓的收入,所减的只是政府的财政收入,而且减税会刺激投资和消费,最终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这两者怎么能等同视之呢?或许,只有等到人工智能全面推广、全社会的物质极大丰富(这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要条件)之时,方先生关于多放假的建议才能提到议事日程上。(未名周记之微博10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