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上广人口多了还是少了?——上海交大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铭日前表示:“都说上海人口太多了,但我们对比世界大都市后发现,其实上海人口太少了。”他举例说,东京都市圈面积仅占日本国土总面积的3.5%,但却聚集了日本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日本三分之一的GDP,城市化水平超过90%。此外,美国与法国亦有这样的现象,其经济与人口分别高度集中在东西海岸与巴黎附近。陆铭指出,中国的城市人口分布实际上也正朝着这一趋势发展。然而北京、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均明确提出要牢牢守住人口规模,为的是防止出现“大城市病”。那么问题来了,吾国人口总量远超日美法等国,按理人口集中度应该更高,为何反而是吾国要限制大城市人口呢?笔者认为,答案只有两个:一是我们对所谓的“大城市病”过于担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人口向大城市集中是一种市场化趋势,且综合比较利大于弊,东京、巴黎、纽约等国外大城市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另一个答案是:我们的城市管理能力比较落后,城市人太多了就管不过来。试问这两种解释,哪一种比较靠谱,又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未名周记之微博9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