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年人是通胀最大的受害者。——众所周知,韩国是亚洲仅有的几个发达国家之一,其人均GDP3万美元左右。然而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现时韩国的老年人却“晚景凄凉”,近半数的老人陷入贫困,每月20万韩元的基本养老金仅够维持食宿开销,许多老人退休后只得再去从事低端工作以补贴生计。笔者阅此新闻很是纳闷:老无所养,这算什么“发达国家”?思忖之下,只能归咎于通货膨胀。通胀使得货币贬值,各种物价不断上涨,有钱人可以玩“资本游戏”,不仅能弥补通胀造成的财富损失,有的甚至还趁机“大发横财”;工薪族虽也面临生活成本的上升,好歹薪金也会有所提高(否则谁还给老板打工);唯独老人们拿的却是“死”的退休金,根本追不上飞涨的物价,故而成为通胀最大的受害者。而且韩国人的寿命大幅延长,有研究称到2030年,韩国将成为全球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这本来是件好事,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全社会程度不断加深的“老龄化”,意味着需要赡养的老人越来越多,“人多粥少”,老年人的生活水平更难保障。对比吾国,不仅还只是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仅韩国的三分之一不到,且由于早先的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后遗症,“老龄化”现象也正趋严重,再加上这些年为了“稳增长”不断地放松货币,M2总量已居全球第一,人民币的国内购买力每况愈下,假以时日,“养老”的问题将愈加突出。若不能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准备,韩国的今天,或将是吾国的明天。(未名周记之微博/8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