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型刺客:无人机成“当代荆轲”。——人类无疑是地球上最聪明也最嗜好杀戮的动物,这种双重性典型地表现为:人类最先进、最尖端的科学成果一般都发端并使用于武器的研制和更新,而这些武器说到底都是用来杀人的,人类也由此成为屠杀同类最多的种群。就在几天之前,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一次集会上检阅军队并发表演讲时,遭到两架载着C4炸药的微型无人机的袭击,所幸他命大而躲过一劫。无人机是人类近年来发明的最新科技成果,如今已在生产、生活等领域被广泛使用,而在此之前人类早已将其用于“军事斗争”,一些国家的武装力量曾用它来定点清除敌方的重要设施或“领军人物”,但用无人机刺杀一国元首尚属史上首例。这让人想起吾国古代“荆轲刺秦王”的故事,只是两千多年前的荆轲所用的是一把相传叫做“鱼肠剑”的匕首。有论者认为“无人机刺客”的出现将对人类的“政治斗争”产生重要影响,包括恐袭与反恐的升级。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正如互联网的发明既大大扩展了人类的信息交汇,进而也刺激了网络管控技术的发达,“无人机刺客”的出现肯定也将会引发相应的反制,可以预料此次事件后各国政府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全面加强本国的防空措施。人类之间这种矛与盾的博弈也许永远不会终结,不知道这种“科技的进步”对世界而言究竟是喜是悲。(未名周记之微博/8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