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碧桂园之疯狂的“高周转”。——726日,碧桂园在安徽六安的一个项目工地发生事故,施工工人居住的活动板房遭逢大雨时发生坍塌,造成63伤的惨剧。事后碧桂园宣布在全国20多个省的数百个在建项目全部停工整顿,称整改完毕、验收复查合格后方可复工。近年来碧桂园在各地的一些项目出现各种程度不同的事故和质量问题,在安全生产检查通报批评名单中频频上榜。有分析认为,这与碧桂园所实行的“高周转”模式不无关联。据悉碧桂园内部一直有代号“456”的工作要求,即拿地后4个月开盘,5个月资金回笼,6个月资金回正。在业内,这一速度已近房地产开发的极限。今年年4月,碧桂园甚至还内部发文把“456”升级为“345”,并提出苛刻的奖罚措施。如此疯狂的“高周转”,助力碧桂园在短短几年内一跃成为吾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年销售规模从500亿元直升到5500亿元,但其频频出事几乎是注定的。原以为此次六安事故“血的教训”总该让碧桂园深刻反思做出切实整改,孰料三天后其绝大部分项目就已复工,看来它不仅周转快、赚钱快,整改速度也是“快得惊人”;但此种整改的诚意和效果实在令人生疑。仿佛是应验笔者的这种感觉,碧桂园全面复工的第二天即81日就传来消息,其在江苏启东的一个项目工地又发生火灾,所幸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控制了火势。据说此种“高周转”模式在房地产业普遍实行,碧桂园不过是其中的“佼佼者”。当前市场流动性吃紧,开发商意欲加快资金流转速度的意愿或可理解,但常言道“萝卜快了不洗泥”,为了赚快钱、快赚钱而罔顾产品质量、“人命关天”,这样赚来的钱不啻是“黑心钱”。事实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如果缺乏真正严格的监管和惩处,资本“唯利是图”的本性就会暴露无遗,马克思说过它们甚至会冒上绞刑架的风险。然而且不说什么“上绞刑架”,哪怕是罚得它们真正“肉痛”,恐怕也不会如此肆无忌惮了。譬如,此次碧桂园在六安发生塌房死人事件,为何监管部门不下令让其全面停工一个月呢?如此看它们还怎样“高周转”!难道GDP比人命还重要吗?(未名周记之微博/8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