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名周记(1722)·

 

上台执政还不到半年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发现自己竟然有遭到弹劾的危险!而引发这一危险性的主要是最近发生的两起事件:

一是不久前他突然炒掉了FBI局长詹姆斯·科米,有媒体随即爆料:今年2月,特朗普曾与科米单独进行了一段对话,明确告诉他不要再调查自己的前下属——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总统当时对科米说:“我希望你能让这件事情过去,放弗林一马,他是一个好人。弗林没有做错任何事情。”这被人认为是在明目张胆地干预司法,消息披露后引起轩然大波。在“三权分立”的美国,行政干预司法被视为不可饶恕的违宪行为。CNN评论直接将此比作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水门事件”。尽管白宫紧急声明,称总统从没要求过科米放弃对弗林的调查。但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厘清。据说这段对话的内容被科米记在了备忘录中,但科米目前尚未表态。

第二件事是同据美国媒体爆料,特朗普不久前在白宫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时,向后者泄露了与“伊斯兰国”(IS)有关的“高度机密信息”,可能危及美国的情报来源。该消息犹如在华盛顿投下一颗震撼弹,舆论反应激烈,有专家甚至称,“这是有史以来针对美国在任总统的最严重指控”。

不得不说,美国媒体的爆料功夫真是太厉害了。

尽管弹劾特朗普目前还只是个由少数国会议员提起的话题,离真正进入法定的“议事日程”还相去甚远,但就任总统大位不到半年就陷入了是否应遭弹劾的舆论漩涡,这在美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对特朗普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打击。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近半数美国人支持弹劾总统!

其实,说怪也不怪,早在特朗普刚刚赢得美国大选之初,笔者就曾预言,不排除他在任期内有遭到弹劾的可能性。理由是:这样的人当总统,很有可能“惹祸上身”。当时在一份内部刊物的相关评论中,笔者指出:不管从哪个角度看,特朗普都不是当国家领导人的“料”,何况是当一个自诩要领导世界的头号强国的元首。这不仅是因为他在竞选中所表现出的粗鄙、自恋、口无遮拦等个性,甚至具有明显的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等“政治不正确”的倾向,更重要的是,这位未来的总统此前一直是个商人,没有担任过任何公职,更不必说在高层的从政经验。

在评论中,笔者进一步分析道:美国人为何不怕全世界的嘲笑,选择这样一位看上去很不靠谱的老兄来当他们的新总统呢?这只能表明,美国民众特别是底层蓝领对于两百多年来“精英治国”的传统体制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纷纷把票投给一个不入流、不着调的房地产商,不想看到希拉里这样的职业政客“接班”,尽管后者经验丰富,在政界混了几十年,不仅贵为“前总统夫人”,而且其本人也曾官至参议员、国务卿,看起来无论从哪个方面都远远比特朗普更具备当总统的资格——这也是希拉里竞选时反复强调的一点。

笔者在评论中还说:实际上,支持特朗普的那些选民未必多么欣赏他的人品,未必觉得他有多么强的能力,但是,他们宁可把未来四年的美国交到这样一个毫无政治经验的大嘴巴手中,也不想再让所谓的“政治精英”们继续管理这个国家了。所以,特朗普的当选,是美国人发动的一次“革命”,是美国底层百姓对传统体制的一次“造反”。只不过美国人的这次“革命”或“造反”并没有诉诸暴力,而依然是通过他们手中的选票实现的。当然,即便是“不流血的造反”也是要付出社会成本的,美国人选出这么一个人当总统,意味着世界将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弄不好还会把自己的国家给搞砸了。

笔者由此预言:未来的动荡和混乱是不可避免的。

现在,半年过去了,美国人的这场政治“豪赌”,渐渐显露出了它的败象。笔者这样说不仅鉴于上面所举的引发特朗普是否该被弹劾话题的两大事件,更因为特朗普上台后的表现在不断地证明,这位从未有过任何从政经历的房地产商人,并不具备担当一个大国总统的才干和水平。在他的“领导”下,这半年来美国的内政和外交,可以说处在一个十分混乱的状态。在这篇短短的博文里,笔者不想一一罗列众所周知的他的那些糗事,仅从他公开场合的一些言行以及履职以后所发表的数百篇推文看,也足以证实他的不称职,甚至连起码的“学习能力”也付之阙如:当了半年的总统,他居然还是改不掉他的大嘴巴,包括说话时的“嘟嘴”表情以及动辄亮出的“兰花指”,仿佛全然不知他不再是那个可以口无遮拦的房地产商,而已经是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元首和三军统帅。

由此观之,所谓的“美国式造反”和“特朗普革命”,最终恐怕会以一场闹剧而收场。目前看来,即使特朗普幸免遭到弹劾的命运,要想连任也几无可能——虽然说这话还为时过早,毕竟他的任期还有三年半,这意味着,美国人还得再忍受他在台上再呆一千多天。

回过头来还得再拎出笔者之前所表述的那个正常人会觉得匪夷所思的“老问题”:美国人究竟为何会选出这样一个“活宝”来当总统呢?偌大个美利坚,难道就挑不出比他更像样一点的人才了吗?对此,不但这届美国人民需要反思,包括美国的两大政党——无论是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还是共和党内其他被提名的候选人——也应该直面这个带有耻辱性的问题:你们是怎样败在这样一个毫无从政经验的大嘴巴手下的呢?

可以肯定的是,正像美国政治学者福山所指出的,美国的政治和体制的确出了问题,而且是大问题。同样可以肯定的是,无论那些“政治精英”们多么不招人待见,毕竟政治还是一门专业,是需要资深的政治家来从事的。——老实说,就算是商人,特朗普也远远算不得是最聪明、最优秀的那一个。

作为把特朗普推上总统宝座的“主力军”,美国的蓝领们恐怕也需要认真想一想:即便是不满于“精英统治”,不满于那些虚伪的“建制派”,而欲发动一场“革命”来加以改变,那也需要有真正的领袖,需要有明确的纲领、正确的方向,而不是胡乱推举一个人上来就可以大功告成的。所谓“革命”,所谓“造反”,意味着对原有体制、秩序和观念的颠覆。试问投票给特朗普的美国选民,你们究竟想颠覆什么呢?如果没想明白这一点,那么,所谓“革命”,所谓“造反”,其结果就注定将是“一地鸡毛”。

写到这里,笔者不禁想起早年读过的马克思在其名著《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中所说的一句话:“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而他在该书第二版序言中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法国的阶级斗争造成了一种局势和条件,使得一个平庸而可笑的人物有可能扮演了英雄的角色”。

现在的美国,不也正是如此吗?别忘了马克思还说过:“历史上常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八十年前德国的实践曾经证明,民主制度难以避免把希特勒这样一个恶魔推举上台。而今天美国的实践证明,民主制度同样不能避免把特朗普这样一个“平庸而可笑的人物”推举上台。可见,民主无法保证所做出的选择总是正确的,它只能保证“一人一票”。而现在美国的宪政制度需要证明的是:当人们发现所推选出来的那个人有负众望的时候,又该如何及时纠错?难道只能像《共产党宣言》里所说的“哈哈大笑,一哄而散”吗?

美国的先贤们其实也预计到了“民主选错人”的可能性,所以早早在宪法中设计了“弹劾”这一纠错机制。毕竟,等到四年后再把不称职者换下台,耽误的时间实在太长了——你不知道此公在后面的任期内还会惹出哪些祸事呢。

中国有句古话: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套用一下,我们可以引申出本文的题目——“商家革命,四年不成”(何况现在看起来很有可能是一场“假革命”)。

常言道,商人重利。按说这不算是个缺点,如果是搞市场、做生意,反而是个优势。正是商人们对利润最大化的孜孜追求,才使得经济能够发展。但老话又说过“在商言商”,若当了总统却还是一副商人作派,将商家的那一套理念和做法照搬过来用于治国理政,那将会有怎样的结果呢?

                            2017年5月25日于竹径茶语

 

 

作者:未名,江南布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写过小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有道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只事耕耘,不问收获;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