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这位“新总统”的一个祈愿——

说“新”只是从时间角度而言,所谓“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其实过去的二十多年他除了中间曾转任一届总理,合计已经当过四届总统,只不过按照前年通过的国家新宪制,他之前的任期已获“清零”,遂使其获得了今年继续竞选总统的资格。

地球人都已经知晓:在刚刚结束的俄罗斯新一届总统大选中,普京以超过87%的得票率大胜,创下历届俄总统选举的最高得票率。并且按照新宪制的规定,“新总统”以后还可以再连任一届。这意味着如普京在下一次大选中依然获胜,将使他执政至2036年。果如此届时他将超过斯大林,成为苏联—俄罗斯任期最长的领导人。

虽然后面的连任还只是一种“可能性”,但普京将以总统身份至少再执政六年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实。展望未来的六年,笔者对俄国的这位“新总统”有一点小小的祈愿:希望在他的领导下,未来六年里的某一天能够结束时下的这场俄乌战争。

俄乌冲突延宕已有两年多,至今仍在激战中。且不论战争的是非曲直,期间造成的死伤无数,给两国的民生和经济也带来巨大的损失。即使俄罗斯此战获胜,别忘了吾国有一句古诗:“一将功成万骨枯。”仅从这一点看,也应该早日结束这场残酷的战争。

有人可能认为,俄罗斯大选的结果意味着俄乌冲突将会延续下去。笔者倒是觉得,普京此番第五次出任总统,也许给结束这场冲突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条件。笔者所指的这个“有利的条件”就是:如果说过去的两年因面临将要到来的大选普京还背负某种政治压力的话,现今他已顺利赢得了大选,未来的六年内笃定大权在握,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结束战争可能对他的执政会带来的“不确定性”。因此他也许是时候将认真考虑在未来的某一天为这场战争划上一个“句号”。

据报道,普京在确定胜选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诸多问题。笔者特别注意到的是他所谈及的两点:一是他在新任期内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解决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框架内的问题;二是他将继续致力于俄罗斯的发展。笔者认为,这两件事是紧密相关的。历史的经验证明,一个国家要想“谋发展”,争取和平环境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虽然这场俄乌冲突极大地刺激了俄罗斯军工产业的“繁荣”,助推了去年国内经济的增长,但毕竟这是一种短期效应,长期来看是很难持续的。所以即便站在俄罗斯的角度看,也应该争取尽早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很难想象,普京长达六年的第五个总统任期会始终处于“战时状态”。

当然,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如何结束这场战争,归根结底要由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通过谈判来解决。笔者在此只是表达一个普通中国人的祈愿,相信也是这个星球上大多数人包括俄乌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未名日记3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