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瞻疫情,世卫组织“改口”了?——

据界面新闻报道: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鲁格日前对法新社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奥密克戎可能会在3月前感染欧洲60%的人口,故此合理推断疫情正在欧洲地区走向终结,不排除疫情会在年底前卷土重来,但不一定是以大流行的方式,更多可能是地方性的。

笔者闻听此说有些愕然。因为同据界面新闻报道,就在前些天,当欧洲的西班牙、葡萄牙等国据称开始考虑推行新的防疫策略,即不再把新冠视为“大流行病”,而将其当作与流感、疟疾一样的“地方病”时,世卫组织的官员们还持反对态度。如世卫组织突发事件规划执行主任瑞恩指出,地方病并不代表“好”,“而是意味着这种疾病将永远存在”,他警告说就算各国把新冠从大流行病改为地方病,新冠依然会对民众健康造成威胁。世卫高级应急官员斯莫尔伍德表示,目前新冠并没有出现地方病所具备的可预测性,把其定性为地方病“还太早”。就连上面提到的克鲁格本人也曾表示,地方病应该具有很好的可预测性,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经有多次意料之外的情况出现,尤其是奥密克戎广泛传播之后,有可能出现新的变异株,因此仍要小心对待。——难道他们现在改变看法了吗?

笔者看到,目前欧美地区的疫情虽然没有“再攀高峰”,感染曲线有所下降,但不少国家每日新增病例仍然很多,少则几万、十几万,多则几十万,何以他们却急于将新冠从大流行病转为地方病?尽管他们的一些官员和专家为此给出了分析和理由,但在笔者看来似乎都缺乏说服力。思来想去,也许只能解释为他们对消灭病毒已失去信心,万不得已只好“顺其自然”了。

实际上,真正有资格谈论此事的不是他们而是我们——无论是从每日新增病例还是病亡率看,新冠肺炎造成的损害在吾国都已大幅低于一般地方病的标准。这当然应该归功于吾国特有的体制下“动态清零”的策略。饶是如此,我们也不敢“妄议”转换成地方病,因为过去两年的实践证明,一旦放松防控,新冠病毒很容易重新蔓延成灾,吾国“动态清零”的成果将前功尽弃。

因此,笔者并不担心吾国会放弃“动态清零”,担心的是如果其它国家真的在无奈之下将新冠大流行当作一般的地方病,对吾国未来的防控策略将带来怎样的挑战——简单地说,我们的国门是否要继续关闭,是的话还会关闭多久,不是的话又当如何?(未名日记2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