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岸田的“新资本主义”是什么货?——

据报道,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上台不久就提出了“新资本主义”的理念,在日本引起不小的震动。什么是“新资本主义”?依岸田的说法,就是强调要重视分配。

实际上收入分配已成为本次日本大选的热门话题,据介绍无论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在这个问题上的口径如出一辙。例如,立宪民主党提出要实现“一亿总中流”(全国一亿人都跻身中产),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高增长时期流行过的口号;而在9月份的自民党总裁大选中,岸田文雄提出的“所得倍增”计划人们也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就曾搞过。

为什么日本各政党现在都开始“怀旧”,把收入分配改革重又摆到桌面上?有分析认为,自从上世纪80年代末泡沫崩溃后,日本经济长期萎靡不振,论GDP规模被吾国越甩越远,论个人收入国内的贫富差距日益扩大,致使分配这个困扰当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难题在日本渐又成为社会焦点。在这种背景下,岸田这位新首相提出“新资本主义”的概念,显然是想“顺应民心”。

据此,有人接过岸田的话茬,半戏谑半认真地问:是不是“老资本主义”是偏重于经济增长,而“新资本主义”则偏重于收入分配?笔者觉得,这样的区分或是过于简单,但大体上说却也不错。

其实远不止日本,一个时期以来,几乎全球范围的贫富差距都在进一步拉大,诸如美、日、欧那些资本主义国家自不必说,就连吾国近来也重申“共同富裕”的理念,强调在继续“做大蛋糕”的同时,要通过各种层次的收入调节来更加合理地“分配蛋糕”。

以笔者的经历和观察,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历程就像“钟摆”一样,有时荡向“效率”一边,有时又会荡向“平等”一边,以此来保持总体的平衡,避免走向极端化。接下来的一个时期,也许追求财富的“均等化”将成为人类社会的“主旋律”。这或是大势所趋,如此循环往复,待到“钟摆”荡至一边的顶端,可能又会开始朝相反的方向回摆。是不是这样呢?(未名日记10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