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副总理的表态是一场“及时雨”。——

由于种种原因,最近人们很关心吾国民营经济的未来走向。恰在此时,笔者注意到高层对此有明确表态: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日前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开幕式,他在致辞中强调:必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使其在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他说: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自吾国改开以来,历届领导一直强调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故此刘副总理的上述表态是又一次“重申”。但笔者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这一“重申”别有深意,而且十分必要。

笔者想借刘副总理的话也想“重申”自己的一点看法:与计划经济时期国有企业一统天下时相比,吾国改开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多了一大块民营经济。特别是自吾国战略性地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之后,无论是民营经济还是整体经济的发展,更是驶上了“快车道”。据此可以认为: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一个显著区别就在于有无民营经济。换言之,要搞市场经济,就不能没有民营经济。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笔者认为邓小平最大的历史贡献,就是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理念,从而大大解放了吾国的生产力,从一个穷国一跃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达到世界中等偏上水平。在这一惊人的发展过程中,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诚然,这几年有些民营企业出了不少问题,有的甚至出了大问题。但有问题不要紧,依法治理就是了,不能因此就认为民营经济该“退场”了。有些国有企业不是也会出问题吗?难道因此让国有经济也“退场”吗?如果真的像之前有人所鼓吹的,民营经济到了该“退场”的时候,笔者敢断言,果如此吾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亦将“半途而废”。所以这种“退场论”万万要不得。

正因为如此,刘副总理的这番话十分重要,堪称是一场“及时雨”,值得人们深刻领会其现实意义。需要深思的是,为何高层对此要一再予以“重申”。(未名日记9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