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疫情笼罩下的“7万亿”计划。——

据财新网报道:经过数周漫长而艰苦的谈判,美东时间8月10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69票赞成、30票反对,表决通过了总规模达1.2万亿美元的跨党派基础设施投资法案。难得的是此次除了民主党议员,还有19名共和党议员也投了赞成票,包括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接下来该法案需得到众议院的批准,然后将由总统签署成为正式的法律。

笔者注意到尽管法案中1.2万亿美元的规模较总统拜登早些时候提出的2.25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计划已大幅缩水,但也算是一笔巨款,约合人民币7万亿元左右。要知道,当年吾国为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紧急推出的基建投资计划,也不过号称“4万亿(人民币)”。如今时过十几年,货币已经贬值,美国这次的“7万亿”(姑且称之)比吾国当年的“4万亿”也多不到哪里去,然而好歹对美国经济还是能起到相当的“刺激”作用。所以笔者曾戏言,这是美国政府在“偷学”吾国的经验。

不过据报道,与吾国当初的“4万亿”有所不同的是,美国此番的“7万亿”投资规模将分成十年支出。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如果该法案得以实施,未来十年内美国联邦赤字将增加2560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政府是用“透支”的方法来筹措所需资金。

这也并不奇怪。一方面美国政府早已入不敷出、负债累累(据估算截至目前其负债额已超28万亿美元),要加大基建投资只能继续举债,所依仗的无非是他们的“美元霸权”;另一方面,政府负债投资以保经济增长,这种凯恩斯主义的方略已为当今各国政府所普遍奉行。至于后面如何偿还这些巨额债务,盖因政府的任期都是有限的,自有他们的后任们来担责。凯恩斯本人就曾说过,“从长期看我们都是要死的”,可谓道出了其理论的“精髓”所在。

让笔者颇感吃惊的是,借用吾国之前在网上流传的某企业家的一句“名言”来说,美国民主党人似乎认为这“7万亿”只是个“小目标”,该党的领导层表示,希望接下来能在国会通过另一项规模达3.5万亿美元的支出计划,并扬言在此之前不会允许上述1.2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在众议院进行投票。看来“好事”有可能还得“多磨”。

实际上美国今年的经济状况不算很差。此前有报道说,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发布的报告,美国今年二季度GDP按年率计算环比增长了6.5%,报道称其增长速度远低于经济学家们预期的8.4%。但笔者注意到,6.5%是指其环比增速,果如此这个增速并不低,要知道吾国今年二季度的环比增速是1.4%,一季度更是只有0.6%。如果说这还不算什么,那么另一个消息对美国来说则肯定属于“利好”。据最新报道,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94.3万人,创去年8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失业率则从6月时的5.9%降至5.4%,为去年3月以来的最低。分析人士称,这或为美联储在9月会议上提前宣布缩减购债开了“绿灯”(界面新闻)。如果上述1.2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计划得以如期实施,下半年的美国经济和就业状况或将会有更大的改进。笔者之前曾猜度,拜登政府似有意要跟吾国的经济增速“较劲”,以防在不远的将来被吾国追上,取代其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宝座。

然而现在看来,当前美国最大的问题还不在于其经济,而在于国内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据央视报道,过去一周美国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突破10万例!未知美国政府将何以应对。可以肯定的是它做不到像吾国这样“严防死守”:最新一波发端于南京的吾国局地疫情正在被全力扑灭之中,截至前天,南京本地的本土病例已连续多日“零新增”。这或将意味着,近日在吾国医卫界出现的应该继续坚持“清零”还是改“与病毒共存”的争论将暂时划上“休止符”:耳闻目睹当前美国乃至全球疫情的“再起高潮”,至少在未来一个时期,吾国大概率仍将继续坚持“清零”以确保安全。(未名日记8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