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RCEP搞定,何不再入CPTPP?——

这绝对是个好消息: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该协定共有15个成员国,即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五个伙伴国,且未来不排除继续扩大的可能性。

吾国国务院领导在当日出席RCEP领导人会议时表示,RCEP将成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据介绍,RCEP各成员之间实行关税减让,有些商品立即降至零关税,有些则承诺十年内降至零关税,以推动实现区域内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财新网)

正如吾国领导所说,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RCEP经过八年谈判得以签署,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笔者觉得,这不仅对于RCEP所有成员国乃至整个世界经济而言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对吾国来说,还意味着在未来一个时期内实施“以内循环为主,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多了一大助力,也意味着某些国家试图“围堵”吾国的用心遭到了阶段性的挫败。需知RCEP中的日本、韩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通常被认为属于“西方阵营”。

笔者还认为,吾国接下来似应“乘胜而进”,下一步可以考虑是否尽快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据悉吾国政府对此一直持积极开放的态度。虽然有人认为CPTPP关于国企的规则对吾国来说很难接受,但有专家指这种看法恐怕高估了问题的难度,指吾国国企早在20年前就接受了相关的WTO规则,CPTPP关于国企的规则与WTO的约束虽有诸多差异但其实高度一致,不应构成吾国加入的障碍(财新网,张春霖)。

值得一提的是,CPTPP的原型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系美国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牵头制订,但未等协定签署,美国就随着特朗普的上台而宣布退出。后来由于日本等国的坚持而最终成为了现在的CPTPP。如今随着拜登的胜选,作为奥巴马原来的副手,他很有可能会继承“奥、拜组合”留下的“政治遗产”,考虑重新让美国加入CPTPP。果如此,笔者觉得吾国从战略考量,最好赶在美国的前面加入CPTPP以争取主动。一个RCEP再加一个CPTPP(后者的成员除部分东盟国家之外,还有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鲁等美洲国家),其经济体量和自贸范围几乎占世界的“半壁江山”,如此则无论拜登的对华策略怎样调整,都将不得不面对吾国“伙伴遍天下”的局面。这样的话,吾国在未来的中美博弈中或能占得更大的先手。(未名日记11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