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热恩别科夫的辞职值得尊敬。——

财新网报道: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因议会选举结果引发的反对派示威持续十多天后,该国总统热恩别科夫于10月15日下午宣布辞职,提前结束了他自2017年11月以来近三年的总统任期(按该国宪法规定总统一届任期为六年)。

笔者对该国国内政坛斗争的激烈程度以及热恩别科夫其人几无所知,然而听闻他的辞职消息却不能不表示敬意。盖因虽然他暗示自己是迫于政敌的压力而下台,但他在辞任讲话中表示:“对我来说,吉尔吉斯斯坦的和平、国家的完整、人民的团结与社会和平是最重要的。我不会紧握权力不放,我不想成为吉尔吉斯斯坦历史上双手沾血、射杀自己公民的总统。因此,我决定辞职。”同时他还敦促政府军警与反对派群众停止冲突以避免流血。

笔者对历史上所有为了避免加剧国内冲突、发生流血事件而放弃权位的领导人一向颇为敬佩,不管他在之前有何功过是非,至少在此关头,显示他还是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身为政治人物,无不希望自己握有最高权力以实现自己的抱负,但所谓“人命关天”,再高的权位也应在此之下。在笔者有限的记忆中,没有几个身居权力顶峰者能作出这样的选择,热恩别科夫当是其中之一。无论他的辞职是出于被动还是主动,也不知道他后面有什么打算,至少他当下辞去总统职务以求平息风波是“来真的”。

但愿热恩别科夫的辞职能如愿换来吉尔吉斯斯坦国内的安宁。在这个世界上,不管哪个国家的内部在政治上有何歧见,利益上有何争斗,笔者都希望能用和平的方式处理矛盾。就拿眼下即将迎来大选的美国来说,鉴于现任总统特朗普始终没有承诺若败选将会以和平的方式移交权力,美国国内舆论担心他届时会不会出什么“幺蛾子”,从而使得美国二百多年历史中每次都能平稳实现最高权力交替的纪录就此被耻辱性地终结。这恐怕也是这个所谓的“灯塔之国”所将面临的一次“终极考验”。

祝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好运,也祝美国人民好运。(未名日记10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