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说支持央视复播NBA的理由。——

10月9日晚,央视宣布其体育频道将于翌日上午恢复播出NBA比赛。消息一出,在吾国舆论场掀起一点波澜,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

作为一个普通球迷,笔者对央视此举是持支持态度的,倒不是因为央视停播后看不到NBA赛况(大部分比赛在腾讯网仍有播出),而是觉得与当前中美关系的大局比较起来,NBA问题只是“小菜一碟”。据报道,总台发言人就此事表示:篮球运动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球迷的收视需求,恢复播出NBA比赛是正常的转播安排。

笔者同意发言人的前一句话,但众所周知,当初央视决定停播NBA比赛,是由于发生了某种责任在美方的非正常情况,停播乃是我方的一种“反制”。因此,之前的停播跟现在的复播,实际上都是出于某种政治考量。

正如在当前的中美博弈中,应该让政治的归政治,经贸的归经贸,对体育问题更应作如是观。亦如笔者坚决反对所谓的“脱钩论”和“新冷战”,笔者认为此次央视的复播决定是明智的。特别是考虑到2022年吾国还将首次举办冬奥会,并已为筹备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据环球网讯,央视复播的消息立即被《纽约时报》、彭博社等美国媒体报道。有美媒评论认为,NBA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缓和,这是两者关系改善的重要一步。可见复播还是有点“正能量”的,当然也不能估计过高。

不过央视此次复播NBA多少显得有点突然,昨天复播的第一场比赛差点成为今年NBA的“最后一战”,所幸最终热火队险胜了湖人队,将总比分扳成了2:3,吾国球迷今年在央视上至少还能再看一场总决赛。虽然腾讯一直有转播,但那是要缴费才能观看的。

笔者支持央视复播NBA,然而对当初那个导致停播的“始作俑者”,笔者认为还是必须给予惩处:在此人作出正式道歉之前,禁止他进入吾国境内和出现在吾国的电视屏幕上,尽管他所在的“红队”或“马赛克队”(不知以后是否还要这么代称)早已在今年的西部半决赛中被淘汰。实际上一年之前就该制裁这家伙了,盖因整个事件都是他当时的一条推文引发的。(未名日记10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