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若无妥协,何以“欧盟”。——

经过连续五天的马拉松式谈判,欧盟27国的领导人,终于在欧洲中部时间7月21日凌晨5点,就历史性的新冠复苏计划达成一致。据财新网报道,最终通过的计划中,包括未来七年内的预算在内,总金额达到1.82万亿欧元(约合14.6万亿人民币)。

这无疑是一笔“巨款”。但在新冠疫情期间并不是“独此一份”,盖因各经济体为应对疫情的冲击纷纷实施了史上最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最积极的财政政策。故此事更为笔者所关注的,是欧盟内部为达成这一复苏计划所付出的艰难博弈。

据报道,这次谈判之所以进行了几乎整整五天,成为欧盟历史上耗时最长的领导人峰会,主要是因为谈判一度陷入僵局。被称为“节俭四国”的丹麦、荷兰、瑞典、奥地利,财政状况在欧洲相对富余,财政政策也一直比较谨慎。他们对欧盟以预算方式向成员国拨款怀有疑虑而更支持以贷款的形式,以免恶化欧盟财政。这些国家也一直反对欧盟“共同贷款”,以期避免给欧盟债务所带来的政治风险。

由于“节俭四国”一直不肯让步,而复苏计划需要欧盟所有成员国同意才能通过,致使多国领导人在谈判期间出现情绪波动,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一度失去耐心,用拳头捶桌表示不满。

所幸政治家们还是各自作出了让步。如在达成的最终协议中,“直接拨款”部分为3900亿欧元,这较此前欧委会提出的5000亿构想明显降低。这一对“节约四国”的妥协,是由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主导,加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斡旋所得的结果。

协议通过后,各国领导人都十分激动。因为该协议不仅涉及到欧洲的未来,也证明欧盟内部是可以消弭分歧、团结一致的。毕竟一个有27个成员国的联盟,要达成一份数额如此巨大、涉及面如此广泛的协议是殊为不易的。曾几何时,国际上还有人怀疑在当今四分五裂的世界里,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是否还能维持得下去。尤其是在英国“脱欧”之后,这种声音可谓不绝于耳。 但此次协议的达成,表明欧盟各国的共同利益还是大于分歧。

笔者看到,妥协和退让在谈判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作为政治家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在多边或双边谈判的关键时候能够懂得“退后一步天地宽”,在坚持自己的一些基本原则的同时,又能照顾和维护对方或各方的利益。过于“较真”致使谈判破裂,势必只会使得“一损俱损”。

祝贺欧盟的此次谈判成功。也希望当今的国际局势能在紧张之后,通过谈判博弈包括各方的退让妥协最终能趋向缓和,从而有利于维护各国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未名日记7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