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文鱼,只能对你“疑罪从有”了。——

6月12日,北京市连续五十六天无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的记录被打破,此后接连多日出现新增确诊病例,至今天已超百数,感染者主要来自于新发地市场。据报道,从该市场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消息传开,不仅北京的超市连夜下架三文鱼,武汉、成都、南京、杭州、合肥等地也相继开展监管行动。平时作为高档食品的三文鱼瞬间为人们所不齿而被全面“围剿”。

由于新冠疫情的发生,餐饮消费的暗淡和运输的不畅本来就严重影响了全球的三文鱼行业,这回更是令其在吾国几近“全军覆没”。不仅如此,它还“连累”了其它的海鲜和肉类,中国烹饪协会闻风而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面排查生鲜和冷冻猪、牛、羊、鸡鸭肉和水产品等,以及专业库房等重点部位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澎湃新闻)。

然而笔者注意到,有专家如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冠状病毒已知的宿主都是哺乳动物,三文鱼体内携带冠状病毒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原首席研究员曾光亦表示,目前暂时不知道是“人感染了三文鱼,还是三文鱼感染病毒在前”,不过“在这些问题没弄清楚前,建议大家不要生吃三文鱼,要等检测结果出来。”

现代法治有一原则叫“疑罪从无”,但是在这场抗疫斗争中,这条原则显然不适用,而只能是“疑罪从有”。尽管最后的检测结果也许证明三文鱼是被“冤枉”了,但人类为了保证自身的安全,现在也只能是先把它“拿下”再说。而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成为继七个月前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后,又一个新冠疫情的传播地。

不仅如此,中科院病毒研究所专家认为,如果此次发现的病毒是本土病毒,这还是一个“内控”的问题;但如果不是这样,疫情管控很可能涉及到人感染货物、货物传人等涉及到货物进出口的复杂流程。北京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杨鹏对《央视新闻》表示,通过对新发地市场的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是从欧洲方向来的,初步判定与输入性有关;但他同时又说病毒到底怎么来的,还无法确定。曾光表示,北京发生的这次疫情可能是全国疫情相对平静后最大的一次考验,“如果处理不好,会形成第二波疫情。因为北京和全国一样,大多数人口都是易感人群,幸亏北京发现早,行动快。”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科学家们迄今没有搞清楚病毒的真正来源。普遍认为野生哺乳动物是“中间宿主”,但尚未查出究竟哪一种动物,这给人类的抗疫斗争造成了困扰即所谓的“信息不对称”,从而不得不对三文鱼这样的“嫌犯”采取“疑罪从有”,如此有时难免会造成一些无奈的损失。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好在通过前一阶段的经验积累,现时吾国每有局部、零星的病例发生,已有一套成熟的做法加以防控。故此笔者相信,即便新发地或是“第二个华南海鲜”,北京也不会成为“第二个武汉”。(未名日记6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