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吾国房市与美国股市有得一拼。——

据《财新周刊》报道,吾国国内疫情防控态势好转,房地产业迅速复苏,无论是土地出让还是住宅销售,市场都呈现供需两旺。报道引述中原地产研究院发布的研报显示:在过去的5月份,吾国50个大城市合计卖地1.6万亿元,同比上涨12%;其中27个城市卖地超200亿元,49个城市超10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从楼市成交面积看,一线和二线城市环比分别上涨了20.1%和35%之多。

尽管吾国的疫情较早得到控制,复工复产也先于其它国家,笔者两个月前就在微博中预感房价会涨不会跌,但房市回暖得如此之快,热度回升得如此之高,还是让笔者感到有些惊讶。与之相对应,在疫情远未解除的美国,经济遭受重创,但其股市的表现也同样很“火”,前天笔者还为此发过一则微博,称“看不懂美股凭什么强劲反弹”。看来就“疫情下的积极表现”而言,吾国的房市与美国的股市还真有得一拼。

这是为什么呢?上述报道解释说,货币政策宽松为吾国房市注入了乐观情绪,将其推向了“小阳春”。这与专家对美股反弹原因的解释如出一辙。的确,股市与房市,虽然前者属于“虚拟”,后者属于“实体”,但两者都具有“资产市场”的性质,实践证明,它俩对货币政策的松紧都很敏感,算得上“春江水暖鸭先知”。报道说,根据历史经验,但凡货币政策“放水”,地价和房价都会被推高。

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房市、股市这种迅速回暖的表现并不等于整体经济也是如此。美国经济就不必说了,上半年严重衰退已成定局,且疫情仍在继续,下半年也不好说。而吾国经济增长虽有可能在6月份“转正”,但全年的增长幅度肯定远低于去年。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认为货币“放水”不仅会刺激股市和房市,还会助长通货膨胀。然而,据国家统计局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吾国的CPI同比仅上涨2.4%,自去年9月以来重回“2”时代,不仅比4月低了0.9个百分点,更远低于1月的5.4%,从而再次验证了近年来所出现的对传统货币理论的一种“颠覆性”现象:货币宽松不等于通胀就会上升。同时也验证了另一种现象:货币宽松之下,资产泡沫定会膨胀。

这样,也就回答了“货币宽松释放出来的那么多流动性哪里去了”的问题:之所以它们并未助推CPI上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其中很大一部分流向了资产市场——只不过由于国情不同,在吾国主要是房市,而在美国主要是股市。至于后市它俩会不会继续这种涨势,很大程度上要看两国后期的货币政策会不会继续宽松。事实上,美股的“超级大牛市”已持续了十年,吾国房地产的“牛市”更是已近二十年。当然,这中间的起伏是免不了的,比如美国股市在前一阶段强劲反弹后前天出现了大幅回调,只不过房市属于“硬资产”,且不像股市那样可以随时买卖,波动的幅度要小得多。

另外要补充一句,对刚需买房者(也许还包括租房者)来说,上述情况仍属于一种“新型通胀”,因为你不得不支付更高的房价。也就是说,用在别处的钱是否在贬值难说,但你用于买房的钱肯定变“毛”了。(未名日记6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