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该轮到美国“韬光养晦”了?——

美国政府日前以俄罗斯多次违反协议规定为由,决定要退出《开放天空协议》,将在六个月后生效。据介绍,《开放天空协议》是在1992年苏联解体后签署的,除了美俄两国,还有三十多个国家包括所有北约国家签署了该协议。依照协议,签署国之间可以在彼此的领土上进行非武装空中侦察。(澎湃新闻)

笔者孤陋,今日方才知晓原来还有这么一个协议,乍闻还有点小吃惊。按笔者原来的理解,一国在另一国的领土之上进行空中侦察,即便是“非武装”,难道不是一种侵犯主权的行为吗?何以美俄和这些签署国竟然允许彼此之间这么做?

据介绍,原来当时正值冷战结束,东西方和解,该协议旨在增强签署国之间的军事透明度并减少误判,是一种“互信”的表示。而今美国要退出该协议,意味着美国将不再允许他国在本国领土上进行任何形式的空中侦察,也意味着先前这种“互信”的无存。

其实该协议本来就只是一种姿态而没有什么实质意义,但按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的说法,美国的退出对于欧洲的安全基础以及美国盟友的安全利益都是“一记重击”。据悉北约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国退出一事。

美国退出该协议为何会对欧洲安全构成威胁,笔者一时有点没搞明白,不过注意到这将是特朗普让美国退出的第三项涉及军备的国际协议(前两项是伊核协议以及中导条约)。再加上特朗普上台伊始就让美国退了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近年来还不停地唠叨要退出世贸组织,前几天更是威胁说要退出世卫组织,以及此前还宣称要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近日甚至放风说可以断绝与吾国的一切联系……如此等等,将这些事情联系起来看,特朗普想要让美国实行“收缩”战略的意图可谓昭然若揭。

这让笔者想起不久前在看到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理查德·哈斯的一篇文章,他认为这场新冠瘟疫将使得美国的领导地位进一步下降,世界将进入一个“后美国时代”(爱思想网)。特朗普接连不断的“退群”行为似乎也证明他不想让美国继续“当头”了,用笔者的一句戏言来说,由于近年来美国的国力开始衰退力不从心,也许现在该轮到它想要“韬光养晦”了。

“后美国时代”的美国将会是一个怎样的美国呢?理查德·哈斯在文章末尾说的一句话,令笔者印象深刻:“可以参照的先例不是二战后的时期,而是一战后的时期——一个美国参与度下降且国际格局激荡的时代。”

一战结束后的美国是怎样的呢?那时,它已经跃居全球当之无愧的第一强国,但当时它似乎并不愿意当世界的“领头羊”,而呆在大西洋的彼岸自谋发展、自得其乐。人们当记得,连一战包括后来的二战,美国都是老大不情愿地被拖入战争的。自二战结束以后,美国才开始主动充当“老大”的角色,苏联解体后更是如此。现在看来美国似乎的确想要退回到一战后的角色了,亦即:论实力它依然是世界“老大”(这一点即使它在新冠疫情中遭受了重创想来短期内也不会改变),但它不愿意再当“老大”了——这就是理查德·哈斯所说的退回到一战后、二战前。

果真如此的话,这个世界又将是怎样呢?(未名日记5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