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召开会议提出,要“尽快提高工业行业、交通物流、重大工程复工率”。笔者看到,目前除湖北以外,其它各省市的复工复产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央视等官媒每天予以大力报道,显见“风向”已转。但当前疫情尚在,复工又难以避免人员的聚集,风险自然还是有的。不过凡事都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对疫情较轻且已出现明显“拐点”的地区来说,防疫控疫当然还要抓,但复工复产已上升为主要矛盾,否则如继续实行“戒严”式的严厉管控,吾国一季度的经济能否保持正增长都将成为问题。笔者注意到,虽然各省市的复工调门都比较高,报上来的企业复工率数据也颇为亮眼,如山东为79.4%;江苏达65%(其中苏州高达84%),等等,但据财新网报道,所谓企业复工率,只是获得复工许可的企业占比,不能反映实际上所恢复的生产进度。有分析指出,理论上每一家企业短期内都可以获得复工许可,复工率可以快速上升,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活动同步加速,由于员工到岗率低、产能利用不足,仅看企业复工率数据,很容易高估复产的进度。报道指目前返程人员不足三分之一,工业产能利用率不足春节前的50%,实际复工步伐较为缓慢。有机构研报称:“考虑到人员、交通和复工审批等各环节拖累,经济恢复至正常水平可能需要30天,工业生产恢复正常至少要到3月中旬。”为此笔者第N次呼吁,疫情较轻、“拐点”明显已现的地区,地方政府应该担负起责任,尽快将“一级响应”下调为“二级响应”,替企业“松绑”,而中央也应就此下达明确的指示。不然,大家都怕“枪打出头鸟”,只会拖延吾国国民经济的恢复。(未名日记2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