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地产:没好消息就是好消息?——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了2020年经济工作,指出“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政策层面则要求“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但没有提及房地产。这被多家机构视为高层“默许”楼市调控边际放松的信号。财新网的报道称:“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当下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笔者认为,房市调控会不会有所放松,要看明年的“稳增长”情况如何,若经济出现进一步下滑的势头,房市调控自然该松则松,反之亦然。实际上在吾国,分析任何经济政策会不会变化都可以拿这个标准来衡量,即是否会影响到“稳增长”,盖因发展(经济增长)被视为政府的“第一要务”,故此“稳增长”的背后其实是“稳政治”。而房市调控之类的具体政策,说到底要服从于这个根本目标。当然,“稳增长”也不是绝对的,还要看能不能“防风险”,因为若发生系统性风险同样也会影响到“稳政治”——可谓“悠悠万事,惟此为大”。(未名日记12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