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证言”与“搅局”:好事多磨?——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近日在华盛顿结束,有记者在10月15日吾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问,中美双方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态度是否一致?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说,美方说的是实际情况,和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一致的,中美双方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是一致的,没有差别,这份经贸协议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耿爽在此次记者会上还详细列举了中方采购美国农产品的品种和数量,称中方还将加快采购美国农产品。耿爽的回应让笔者原本有些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盖因这次磋商结束后,虽然中美双方都发布了相关讯息,但中方发布的讯息比较简约,只说磋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而美方发布的讯息则比较具体,称双方准备分阶段达成协议,第一阶段的协议内容将包括美方暂停增加新的关税、中方将采购几百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等内容。中美信息传递看似有差异的表述令外界有些生疑:鉴于特朗普以往的表现,这一次会不会又是他在一厢情愿地“夸大其词”?而耿爽的上述回应证实美方此次的说法所言不虚,从而彻底打消了外界包括笔者的疑虑。中美的说法如此难得地“一致”,看来这回确有好事发生,只要不再“节外生枝”,只待下个月在智利举行的APEC峰会期间由两国元首共同签字了。然而,怕什么就偏偏来什么,就在当地时间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公然审议通过了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方立即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指上述法案如果最终通过成法,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反制。在笔者看来,这就是美国“三权分立”的弊端:这边厢行政部门经过二十个月的漫长博弈,好不容易谈成一份十分重要(无论对中美还是对世界经济都是如此)的经贸协议,那边厢立法部门却偏偏惹出这么个大麻烦——在如此重大的决策上各唱各调,全然没有协调性可言,更遑论“统一领导”!……笔者担心,中美眼看就将签署的这份经贸协议会不会因此“泡汤”?好在根据美国的立法规则,国会众议院通过的上述法案还需经过参议院审议,最终还要经总统签字才能正式成为法律。笔者估计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盖因特朗普太想要签署这份协议了,应该不会甘愿因众议院的“搅局”而前功尽弃。但愿最后会应了吾国的一句老话:好事多磨。(未名日记10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