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打五十大板,WTO如此“摆平”。——经过了历时十五年的漫长诉讼,10月2日,世界贸易组织终于裁定:美国可以每年对价值最高75亿美元的进口欧盟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弥补后者非法补贴空中客车给波音等美国飞机制造商带来的损失。这是WTO历史上开出的最高金额的罚单。不过美国可能高兴不了太久,WTO还将在明年年初就十几年前欧盟诉美国非法补贴波音案作出裁决。外界预计,届时欧盟将有权对美国产品施以每年120亿至180亿美元的补偿性关税。换言之,在这场美欧双方的“对轰”中,美国被WTO授予了优先开火权,但是WTO却给了欧盟更大口径的火炮(澎湃新闻)。WTO这种“各打五十大板”的裁决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因为这等于让欧美之间的贸易战成了一场双重的“零和博弈”:打了半天,结果是双方的收益与损失相抵均为零。既如此,WTO何不直接判令美欧都取消对自己生产的大飞机的非法补贴,让它们实行真正公平的市场竞争?如此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可以节省各自的博弈成本。而现在这样准许两边都向对方挥动关税大棒,岂不是让它俩“白费力气”?难道WTO对其成员国的行为只能说“yes”而没有说“no”的权力?而这两起诉讼竟然耗时十五年才作出和将要作出裁决,此种办事效率也真的让人看得“醉”了。怪不得现如今很多成员国都对WTO有所不满而要求加以改革。这证明任何一个组织如果不及时与时俱进、吐故纳新,都会渐渐衰败发出腐朽的气味,WTO也是如此。(未名日记10月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