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奉陪到底”VS“极限施压”?——新华社消息:吾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说,8月24日,美方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强烈敦促美方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的决心,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否则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笔者认为,美国的此种霸凌行径,理所当然地会遭到吾国的坚决反对。虽然吾国商务部发言人的上述谈话尚未明确表示将对此采取反制措施,但吾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月26日表示,“如果美方执意将有关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必将继续坚决采取措施,维护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在笔者看来,如果吾国对美方的加税一如既往地“奉陪到底”,那么接下来的结果大概是两种:要么美国“怂了”,自认所谓的“极限施压”宣告破产;要么它“一条道走到黑”,直奔两国经贸的“脱钩”而去。故此,对双方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不是“听其言”,而是“观其行”——看究竟会怎么做,一看吾国此次如何反制,二看美方后续还会有什么招数。若双方都准备“一硬到底”,那么,恐怕只能是“火星撞地球”了。有意思的是,据财新网报道,8月26日,特朗普总统在七国集团峰会上称,美方周末与中方进行了两次通话,双方将很快认真地磋商并达成协议,但耿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美方提到的周末通话,我没有听说过。”依据逻辑推导,此事也有两种可能:要么是特朗普公然撒谎,要么是有关讯息尚未传至外交部。(未名日记8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