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忽退半步”为了什么?——财新网报道:美东时间8月13日上午,美国政府宣布将取消对吾国部分输美产品加征的10%关税,将这部分产品移出加税清单;同时将对清单内的另一部分产品加征的10%关税由9月1日延至12月15日生效,其中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视频游戏控制台、某些玩具、电脑监视器以及某些鞋和衣服。美国三大股市当日闻讯大涨。美方在这之前的8月初突然宣布对吾国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再燃战火,现在为何又忽然“后退半步”了呢?笔者注意到,按美国贸易代表(USTR)办公室公告的说法,这是出于“健康、安全、国家安全和其他因素”之考量;而随后特朗普被记者问到相关问题时的解释更直白,称“在圣诞假期前推迟关税,是为避免对假日购物季的潜在影响”。有分析认为,美方如此作为的真正的原因或在于:由于原清单上的3000亿美元吾国输美产品大多为美国人的日用消费品,全部如期加税后势必会推高美国的核心通胀。而美国近日的通胀率本来就有所上升,美联储又刚刚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若加征关税后通胀率进一步上升并超过2%,这将使美国的货币政策“进退两难”。按常理通胀下行时应降息,通胀上升时应加息,但特朗普为了确保美国经济在明年底大选之前保持增长势头,一直在要求联储降息再降息,而如果此番加征关税后导致通胀上升,特朗普就没有任何理由要求联储继续降息,故此不得不作出上述“后退半步”的决策。这证明,特朗普在8月初决定加征10%关税时,根本没有预计到此举对本国通胀的影响,以至于仅过了半个月就不得不“收回成命”加以修正。再联系到他前些天一看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就立即宣布吾国为“汇率操纵国”,甚至不管此举不符合美国自己制定的所谓“汇率操纵”的标准,由此可见,特朗普在做决策时何其“随性所欲”,毫无“科学、严谨”可言。笔者十分同情吾国的决策层:跟特朗普这种不顾常识、不按常理出牌,想进就进、想退就退的博弈对手打交道,实在是一桩“苦差”。连美国资本市场也只能跟着此公玩“过山车”:前天刚刚大涨,昨日竟又暴跌。有一点可以肯定,特朗普当政以后,这个世界心脏病患者的数量肯定大为增加。(未名日记8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