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政府在,就不会发不出养老金。——《新京报》报道:79日,针对有媒体关于“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80后’可能成为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的报道,人社部有关司室负责人表示,这是对养老保险制度的理解不到位。笔者注意到,上述媒体报道的依据来自于一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该报告的数据显示,未来30年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将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将越来越大,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对此,人社部有关司室负责人表示,对于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央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笔者也认为,所谓“80后”将无养老金可领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且不论据人社部统计,截止2018年末,吾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达4.78万亿元,有较强的保障能力,即便退一步讲,社科院的上述报告关于到2035年吾国养老金结余将耗尽的计算是靠谱的,然而不要忘了还有政府的支持。从政治角度看,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绝不会坐视退休者领不到养老金的情况发生,因为这关系到百姓的生计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有关机构应该研究当前养老金的收支状况甚至可以发出预警,以促使政府提前采取措施加以防范,但媒体不应该“借题发挥”,说什么未来“将无养老金可领”,这分明是哗众之言扰乱人心。都说“再穷不能苦孩子”,同理,“再穷也要养老人”。何况吾国的国力比任何时候都强盛,政府的财力比任何时候都充裕,只要政府高度重视加强财政对社保方面的转移支付,解决国民的养老根本就不是问题。(未名日记7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