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成这句话想告诉我们什么?——财新网报道:当地时间73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一封向美国总统以及美国国会发出的公开信,标题为《中国不是敌人》。公开信从七个方面阐述了对美国政府对华政策负面导向的担忧,并且提出了政策建议。签署公开信的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需要出现不同的声音,让中国知道美国在对华政策上并没有达成共识,而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不可能达成共识的。笔者赞成公开信所说的美国不应视中国为敌,或者说中美不应互相为敌,吾国外交部发言人也称“对信中的理性、客观声音和观点表示肯定”。事实上吾国领导一直强调,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但李成先生的上面这句话却让笔者有点费解:不错,美国人几乎在所有问题上都有“不同的声音”,这不是什么“新闻”,这封公开信也的确让我们知道了“美国在对华政策上并没有达成共识,而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不可能达成共识的”。然而那又怎样?莫非李成先生是在告诉我们:一个“没有达成共识”的美国,对吾国并不构成威胁,更不可能与吾国为敌吗?(未名日记7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