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脱欧辩论看逻辑的力量。——《经济观察报》日前刊登旅英学者钱锁桥的一篇文章,介绍英国脱欧的一些情况。其中说到:公投通过脱欧以后,留欧派一直非常沮丧,凭借在议会里占多数,百般阻挠脱欧进程。他们不敢明目张胆地说不承认公投结果,便要求“二次公投”。但脱欧党领袖法拉奇跟留欧派领袖辩论时,问了一个致命的问题:要二次公投可以,那你们会尊重“二次公投”的结果吗?后者无言以对,只能王顾左右而言它,盖因要回答这个问题你得先回答为什么你们不尊重第一次公投结果?如果“二次公投”留欧派赢了,脱欧派要求再来一次,32胜制,你怎么说?笔者是“外国人”,当然不能“干预别国内政”,但也深为法拉奇提出的问题所具有的逻辑力量而折服。这世上的事情有歧见很正常,然而辩论双方都必须要讲道理、讲规则、讲逻辑,否则就成了“捣糨糊”。比如你本来力主推行某项计划,后来却因反对者众多或暂缓、或撤销,这都没什么,天下事本来就是“有进有退”。可是如果你硬要说自己无论进退都是正确的,都显得“理直气壮”,这就毫无逻辑可言了不是吗?(未名日记6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