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汇率:不许出事就不会出事。——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吃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又一次越过6.9的大关,坊间不少人担心这一次会不会“破7”。当此之时,管理部门自然要“挺身而出”。据《卷商中国》报道,继央行副行长兼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喊话“稳汇率”之后,时隔仅四天的523日,又一位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有分析指出,刘国强的身份不仅是央行副行长,同时也是以中央金融委办公室副主任,足见目前当局对稳汇率的决心已不单是在央行层面,而是上升到金融委的高度。笔者相信,以吾国外汇储备的雄厚,以政府调控手段的强大,人民币汇率“保7”应该没有问题,问题只在于为此付出的代价大小。同时表明,吾国“汇率市场化”的改革目标还任重道远,盖因汇率若真的市场化,出事不出事,允许不允许,就得由市场说了算了。(未名日记5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