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库德洛总算说了句实话。——据《环球时报》报道,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日前在被记者问到谁将为美国征收的巨额关税买单时,他表示中美“双方都会受到影响”。这与他的上司的说法明显不同:后者一直强调征收关税是一个好的选项,可以帮助美国增加1000亿美元的税收,还说这些钱都是中国付给美国的。笔者不知道库德洛是一不小心“说漏了嘴”,还是比他的领导诚实一点。有点经济常识的人都知道:第一,对进口商品提高关税,交税的不是对方的出口商,而是本国的进口商;第二,进口商固然可以借此跟出口商讨价还价,要求分摊所增加的关税,但需两厢情愿才行;第三,加征关税未必能增加本国的税收,盖因关税提高之后,进口商品的价格必会随之而提高,在此情况下,进口国的消费者将面临两难选择,要么接受高价付出更多的钱,要么嫌价格太高放弃购买,笔者估计后一种可能性更大。因此,互加关税唯一可以肯定的结果,就是双方的贸易额下降。对进口国来说,其消费者福利受损;对出口国来说,则会因外需减少而影响到本国的生产和就业包括经济增长。美方领导说加征关税对己方有利,在经济上是完全不成立的。(未名日记5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