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无国界,美股也暴跌。——北京时间513日晚8时许,吾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作为对此前美方悍然宣布对吾国两千亿美元输美产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的报复。虽然双方的涉税产品价值并不对等,但表明了吾国的严正态度。美国股市因此应声暴跌,当日道指一度下跌700点,三大股指均创近四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这与吾国股市几天前闻听美方加税时所发生的情形何其相似。此种反应表明:虽然一个在东一个在西远隔重洋,但两国市场都很不感冒中美贸易摩擦的进一步升级,因为这无论对美国市场还是中国市场都是“利空”。在这一点上,吾国政府显然比美国政府更实事求是:前者一直指出贸易摩擦对两国经济都会造成损失,申明并不想打这场贸易战,为维护自己的尊严“不得不”出手还击;而后者却说什么达不成协议反而对其更有利,既如此你何必还一次又一次地与我方协商谈判?美国股市以暴跌来证明他们的领导在自欺欺人。由此可见,市场无国界,投资者的利益和看法庶几相同。正如笔者去年的一篇博文所说的,贸易战没有赢家,端的是“比输不比赢”——如果一定要论输赢,只是看哪家的损失更大而已。(未名日记5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