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搞经济,鲍威尔主义行得通吗?——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日前在财新网撰文说,今年以来不论是货币还是财政政策,都有着些许“鲍威尔主义”的影子。据胡先生的介绍,所谓“鲍威尔主义”,指的是美军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后曾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海湾战争期间所采取的一项军事策略,即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投入战场,通过快速行动来获得决定性胜利,而不是渐次增兵,以免被拖入一场持久战。笔者认为,这一战略的首创者其实是毛泽东,他早在半个多世纪前就提出过“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军事思想。但笔者觉得用它来比喻经济政策不是很恰当,毕竟搞经济不像打仗。经济出现下行时使出高强度、高密度的刺激政策,固然在短期内能将局面稳住,然而“敌人”并没有被“歼灭”,原来存在的老问题一个也不会少。刺激政策包括放松货币政策,只能起到“救急”的作用,而不是“稳增长”的长久之计。故此,以长远的目光看,在经济领域实行所谓的“鲍威尔主义”,恐怕是利少弊多。(未名日记4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