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货币皆有多余,流向为何不同。——在财新网上看到王啸先生的一篇博文说:多出来的货币去哪儿?他的意思是最好去向资本市场,如此投资者可获得资本增益,科技创新企业可获得资金支持,宏观经济可获得增长,岂不一举多得?但他指出,问题是过去吾国多余的货币通过资本市场流向实体经济的机制不畅,四年两度股灾。笔者对他提出的问题若有所思,由此想到了美国的股市。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联储带头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再加上美元的霸主地位,这些年印造的美元肯定也是只多不少。但正如王先生所构想的,那些多出来的美元一大部分显然流向了美国的股市,所以才造成了美股长达八、九年的牛市,并使市场中的各方获得了王先生所列举的收益。相比之下,这十年来吾国的人民币也是超发的,但与美国不同的是,我们这些“多出来的货币”大部分不是流向股市而是流向了房市,故此股市“牛短熊长”而房价却节节攀高。当然也有相同之处,即我们的房市和他们的股市都存在较大的泡沫。中美皆有“多出来的货币”,为何流向却如此大不同?期盼有专家能解开此谜。(未名日记3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