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展中的问题靠什么来解决?——有一句话人们耳熟能详,道是“发展中的问题还是要靠发展来解决”。此话初听似乎很是在理:发展中出现了问题,总不能停止发展来解决。但笔者近日经思考后觉得这种说法容易出现歧义,浅释如下:发展中之所以出现了问题,肯定是因为以往发展中的某些做法不当所致,因此必须反思和改革旧的发展模式,而不是只强调靠发展来解决问题。不然的话,若继续沿用过去的发展模式谋发展,岂不是非但难以解决老问题,甚至还会出现新的问题?因此,窃以为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靠改革来解决,改革正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片面地强调“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实际上是一种“语义重复”,很容易让人理解为只要继续发展,问题就不是问题,就自然会得到解决,这就成了唯发展至上的“发展主义”。可见,一些人们听熟了的话,细想却也未必就全是对的。(未名日记3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