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救不是,救也不是。——张化桥先生日前在博文中再出惊人之语:“拯救民企,错上加错!”他说:“政府‘驰援’倒闭中的民企、爆仓的民企、跑路的民企、水深火热中的民企。咱们要鼓掌吗?当然不是!这是市场经济吗?当然不是。”的确,自从高层表态民企也是“自己人”之后,各地方政府大力扶持困难民企的报道时有所闻。不过,窃以为张先生之所言恐怕是“以片面之言评片面之事”。盖因吾国的经济本来就是政府主导,而政府主导经济自然多用行政手段,对待民企问题是这样,其它宏观调控也是这样。比如“遏制房价上涨”,比如“去产能”、“降杠杆”等等,无不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用经济学的一句术语来说,这就叫“路径依赖”:某件事因行政干预而起,自然只能用行政手段来解决。不然,又能怎样?当前许多民企陷入困境之中,而吾国的银行都是国有的,若无政府下令,它们是不会主动“伸手”的,因为救助是要承担风险的。诚然,按照真正的市场规则,应该顺其自然,优胜劣汰,但眼前的情势是若民企垮掉了,国企和政府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可见要想真正把整个关系理顺,就得回过头来从根上做起,依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说法,让市场而不是政府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否则,我们就很难摆脱这种“不救不是,救也不是”的悖论。(未名日记1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7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