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企“日进斗金”的奥秘。——国资委发言人日前透露,2018年央企实现利润1.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7%。有人据此计算,这意味着央企平均每天有47亿元的利润进账。央企(国企)为何如此能赚钱?这似乎颠覆了“国企效率不如民企”的经济学常识。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近日表示,国企看起来还不错,但是,目前国企的利润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资源租金和垄断租金(新浪财经)。笔者认为,张先生道出了吾国国企高利润的个中奥秘,盖因它们大部分处于上游的资源性产业并有行政垄断的保护;而民企大部分处于下游产业。“降水量”较多(经济比较景气)时,上下游都还有水喝;若遭遇“旱情”(经济不景气),守着“水源”的上游不愁没钱赚,而下游即使利润很薄,该付给上游的钱照样得付。这就是为何这几年国企的日子远比民企要好过的原因。如果未来的宏观经济继续下行,处在下游的民企日子会更难过。只是民企若倒下了,占着上游资源的国企恐怕也就无法赚取暴利了。(未名日记1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