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京想把谁们“拖下水”?——正当美国提出以两个月为期,要求俄罗斯全面履行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有可能退出之时,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表示,俄方或与其他国家展开加入中导条约的谈判,称美国退出该条约将导致军控体系崩溃。普京说,“这项条约存在一定的困难:它不涉及拥有中程和短程导弹的其他国家”,“但是,有什么事情阻止我们展开谈判、让他们加入现有协议或者开始讨论一项新协议的参数呢?”(《金融时报》)。看来美国扬言退出的威胁还是起了点作用,笔者曾指出若真的废掉了中导条约,美俄可能会陷入一场“新星球大战”,以俄罗斯的经济实力,恐怕最终会重蹈前苏联的覆辙。普京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摆出一副“挽救条约”的姿态,据说俄还在联合国提出了相关动议。不过笔者想问的是:普京上面这些话是何用意,难道他想把吾国以及英法印巴等有核国家也拉入中导条约吗?果如此的话,他与特朗普可真是想到一块去了。不说别国,想当初,美苏签订该条约时,吾国虽已拥核,但导弹数量很少,国家也很穷,因此没被两个超级核大国放在眼里。如今,吾国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都已十分壮大,实施“军改”以后还专门设立了“火箭军”,虽然远程导弹可能还不及美俄,但中短程导弹已有长足的发展,而中导条约针对的正是中短程导弹,若美俄提出要求把有核国家都拉进该条约,这还真的会给吾国出了个难题:答应吧,无疑会束缚吾国核力量的发展和部署(这会让周边一些无核国家和地区“偷着乐”);不答应吧,又显得与“负责任大国”的身份不相符。美国人的用心自然是“路人皆知”,作为吾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的俄罗斯竟也如此,让人着实感觉不舒服。可见对我们的这位“盟友”,真的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啊。(未名日记12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