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优先”,人命靠边。——11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记者卡舒吉遇害一案发表官方声明,虽然他称卡舒吉遇害是不可接受的、可怕的犯罪,但却从石油、军事等方面强调了沙特对美国的重要性,称“我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关于卡舒吉凶杀案的所有真相,但不管怎样我们与沙特的关系不会变。美国将和沙特保持坚定的伙伴关系以保障美国、以色列和其他伙伴在该地区的利益。”。随后他还在推特中赞扬沙特对美的巨额投资,以及沙特的限产措施对全球油价下降所做的贡献。特朗普此言一出,全球包括美国国内的舆论哗然(海外网)。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声明开头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都是“美国优先”。笔者见时有点纳闷,卡舒吉是个沙特籍记者,杀害他的也是沙特有关部门,怎么跟“美国优先”扯得上关系呢?再一想明白了:特朗普的意思是虽然“人命关天”,然而与卡舒吉一案相比,美国的实际利益更重要、更“优先”,因此即使沙特方面犯下如此恶行,美国仍然要坚定维护与它的盟友关系。呜呼,人们皆知美国是实用主义理论的发源地,但特朗普身为总统,居然如此毫不掩饰地将“美国利益”置于人命、人权之上,让人听了不由得瞠目结舌。奇怪的是他明知吾国与美国的经贸关系十分紧密,为何在中美贸易战中却表现得那般“一根筋”呢?且看几天后G20阿根廷峰会上“习特会”的结果吧。(未名日记11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