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欧军”,被证实的我见。——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1120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评论了关于建立欧洲联合军队的可能性。她说:“欧盟永远不会变成军事联盟,也不会去和北约竞争。”莫盖里尼还补充称,“我们从没有打算建立‘欧洲军’,也没有人该在这里谈论‘欧洲军’”(海外网)。——从而证实了笔者几天前的愚见。以下是笔者在1117日发布的一条微博:

组建“欧军”?不切实际的构想。——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表示:“鉴于近些年的局势发展,我们应该为将来创建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而努力。”她显然是在响应法国总统马克龙之前的呼吁,后者声称,欧洲需要建设自己的军队,保护自己免受威胁,此说遭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抨击,指马克龙的主张(对美国来说)是“一种侮辱”。笔者能理解法、德两国领导人的想法,他们欲摆脱对美国的依赖,靠欧洲自己的力量来应对外部尤其是俄罗斯的武力威胁。但欧盟由28个国家组成,要组成一支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军队谈何容易。欧盟成立以来,除了货币(欧元),迄今连财政也未能统一,又谈何国防和军事的统一?以北约为例,它由29个国家组成,但其成员国的军费分摊至今是个没有解决的难题,战机巡航还得由成员国轮流值班。特朗普多次抱怨称美国对北约的花费太多并威胁要退出。也许正是特朗普的这种威胁促使马克龙和默克尔提出组建“欧洲军队”的设想。欧盟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政治创新”的产物而具有积极意义,但要说组建“欧军”,难度实在太大,至少在现阶段,只能称之为一种“理想”。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