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此“高速”公路。——由于个人原因,笔者几乎每年都有长途自驾的经历,行车途中每每感觉吾国的高速公路管理有待改进。此处只谈“限速”问题。吾国的高速公路里程之长已居世界第一,作为一个人均GDP只有中等水平的发展中国家,完全可称之为“跨越式发展”。但吾国高速公路的限速却十分保守,在不少省市的一些路段,马路修得又宽又直,路上的车子少而又少,限速却仅有百公里甚至七八十公路,行车者开得又累又窝火。搞不懂我们花这么多钱修这么多的“高速公路”为何却不准车子高速奔驰,难道修路只是为了“面子”好看吗?以笔者的亲身体验,如果做不到像德国那样取消限速的话,起码也该将全国的高速公路限速一律定为120公里/小时。这只需管理部门稍稍解放一点思想,动动笔头修改一下规则,就能立马提高整个经济运行的速度,岂不闻“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乎?至于途中有些路段需要减速行驶,多设些警示牌就是了。管理者若认为限速高了就会让行车者忘乎所以忽视自己的安全,这既是一种想当然的“官僚主义”,也是一种自以为是的“父爱主义”,而且不符合基本的人性。(未名周记之微博9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