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人玩坏了一个国家。——据介绍,这个国家的石油储量为世界第一,曾经跻身于全球最富有的二十个国家之列。按说光凭老天赐予的石油资源就足以让该国的日子过得不错了,然而现在它经济萧条、民不聊生,陷入疯狂的通胀,很多人正在想办法逃离该国。有分析认为,追根溯源,该国的衰败始于某人——此人在上世纪末上台执政,拿整个国家实施他的所谓“试验”,主要搞了“三化”,即政治权力的独占化、经济的去市场化,以及社会政策的超福利化,最后终于把这个原本“富得流油”的国家给彻底玩坏了。可悲的是,这位“强人”逝世后,他的继任者不加反思、不行改革,反而在这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笔者有点“自私”,虽然同情该国人民,最关心的还是该国政府欠吾国的几百亿美元的贷款如何才能还得上,据说最近又来伸手借钱了。猜猜看,这个“被一个人玩坏的国家”是哪国?(未名周记之微博9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