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脱贫:汪主席解了我的疑惑。——澎湃新闻近日透露了一个重要资讯:曾任全国政协常委的历史地理学者葛剑雄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央领导到政协常委会做报告,留出半小时,叫大家提问题,跟大家讨论。王岐山来我提了两次,孟建柱一次,李克强一次,汪洋一次。他说:汪洋(笔者注:现任全国政协主席)来我问了一个问题,我说你提出来精准扶贫,彻底消灭贫困,一个都不能落,可能吗?大家都明白,有少部分人的贫困不是社会造成的,是自己造成的。他很坦率,说你给了我一个机会,我来做补充说明。他说给你们交个底,中央已经有打算,这些人最后保托底,不要求真的脱贫,就让他有口饭吃,联合国、世界银行有统计数字的,就是人口中这一部分人大概有百分之多少,我们现在预留的是20%(以上均引自访谈原文)。汪主席这番话也解开了笔者心里一直以来的一个疑惑:全面脱贫当然是一个伟大的目标,但如葛教授所言,要做到“一个都不落”恐怕难之又难。现在汪主席的解释把此事给说“圆满”了。吾国有十几亿人口,地区差别又很大,再怎么努力恐怕也会有极少数人难以真正脱贫;而对这些人“最后保托底,不要求真的脱贫,就让他有口饭吃”,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此事从古借鉴有赈济制度,对外借鉴有譬如美国的“食品券”制度。笔者斗胆替汪主席再补充解释一下:他所说的“预留20%”,应该是指“脱贫人口”而并非是总人口的20%。(未名周记之微博/8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