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回击对中国更好,此话怎讲?——顷读香港的张五常教授日前在东北财大的一次演讲中说:“假如美国真的跟中国发生贸易战,我个人认为,中国如果不回击,对中国更好。”这可真是大胆之言。笔者饶有兴趣地继续读下去,却未见教授对他的上述观点给出解释,反倒接着说:“但是不可以不回击,而且如果北京要回击,是有一点作用的。你收我税,我收你税,效果会怎么样?双方都受伤。哪一方受伤较大?我认为美国受伤更大。因为中国已经开始做‘一带一路’了。”(见财新网)——这就有点奇怪了,既然教授认为若贸易战打起来“美国受伤更大”,为何又说“不回击对中国更好”呢?教授的讲话向来有些“弯弯绕”,可能是为了引发听众的思考让他们自己去猜度。于是笔者也来“猜一猜”。教授的意思是不是说:如果吾国回击,美国势必还会再加码(那位姓“特”的总统已经声称要这么做了,除了之前说首次500亿美元若遭吾国报复他就要再加2000亿美元,昨日他更威胁要对吾国5000多亿美元的输美出口产品全部加税),如此你来我往,没完没了地玩下去,双方的损失将会翻番;虽然教授断言“美国受伤更大”,但似指吾国没必要陪着老美玩到底,因为吾国多少也是会受伤的;既然吾国的对美贸易有几千亿顺差,不如让他一让,先前跟押500亿美元之后不再被他牵着鼻子继续“下注”,这场梭哈游戏自然也就终止了,不至于最后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此所谓“退后一步天地宽”。——未知笔者对教授用意的上述猜度对不对?(未名周记之微博/7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