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银行暴利依旧,反证垄断依旧。——《财富》杂志昨日公布了今年的世界500强排行榜,其中吾国公司已达120家,非常接近美国(126家)而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可喜可贺。当然遗憾之处仍是有的,笔者最感不适的是:榜单显示,吾国大陆10家上榜银行的平均利润高达179亿美元,远远高于吾国全部入榜公司的利润水平(31亿美元),这10家银行的总利润更是占了111家吾国大陆上榜公司总利润的一半!吾国的国有大银行们一如既往地充当“利润大户”,这在市场经济中绝非正常现象。因为银行属于服务业,银行如此暴利,只能证明它们从企业和百姓身上“搜刮”得太厉害了,如同施了“吸星大法”,对于吾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肯定不是件好事。而暴利的根源自然在于垄断。倘在自由竞争的条件下,银行的利润率自会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水平,否则就会在竞争中落败。而且此种垄断才是真正应该“反”的,因为它本质上是一种凭借权力阻遏他者进入的行政垄断。对照该榜单上的8家美国银行,它们的平均利润是96亿美元,其总利润仅占126家美国入榜公司的11.7%。这足以证明美国银行业的竞争度远比吾国银行业来得激烈,同时也证明它们的市场开放度远超吾国,因为唯有充分开放才能形成充分竞争。吾国银行业的开放,依然任重道远。(未名周记之微博/7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