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核未可知,朝核无可奈?——

据媒体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日前就朝美关系表态称,要做好对话和对抗两手准备,特别是对抗的准备。这让笔者想起美国总统拜登之前的表态:5月21日,拜登与来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谈后在记者会上称,朝鲜实现完全无核化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艰难目标,他对实现该目标不抱任何幻想。(界面新闻)

拜登的这番话说得有点“丧气”,让笔者颇感惊讶,虽然明眼人都看得到,相比其前任特朗普,拜登自上任后对朝核问题实际上已“视而不见”。特朗普在任时倒是一度很想解决,也确实忙乎了一阵子,以期为自己的“政绩”加分,但最后还是随着他的下台“不了了之”;而拜登竟然干脆对此直言“不抱幻想”。

不过笔者还是承认拜登说的是一句大实话。盖因非不为也,乃不能也。明摆着,特朗普的“极限施压”已彻底失败,作为他的继任者,拜登又能如之奈何?难不成要接过特朗普之前的话茬,对朝鲜施加“怒与火”?这在当前的情势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不可想象的。

笔者对此曾在博文中有所预料,即美国在权衡之下,很可能会暂且置朝核问题于不顾,因为毕竟它与朝鲜远隔重洋,何况朝鲜还没有远程导弹,对美国构不成直接威胁。既然一时半会解决不了,那还不如先“放一放”。只是没想到拜登把话说得如此直白。

相比朝核,拜登对伊核问题更上心,上任后立即宣布愿意重返特朗普退出的伊核协议。据报道前些天美国解除了对3名伊朗前官员以及两家石油相关交易公司的制裁,似有“求和”之意。不过被认为是“强硬派”的伊朗新总统莱希上任后,表态要求美国解除所有制裁、重返伊核协议并全面履约,并明确表示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没有商量余地”(观察者网)。这让本来就在艰难进行中的伊核谈判又增添了变数。

伊核问题未解决,朝核问题更没谱。在笔者看来,朝鲜事实上已得偿所愿,成为一个非正式的“拥核国家”。说“非正式”是指国际社会不会予以承认,如同对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拥核”。只是接下来朝鲜将何去何从,联合国的“制裁协议”又该怎么办?

半岛无核化,作为一个长远目标当然还会存在。惟世界上的事情并非都能“天随人愿”。强大如美国,不是也只好暂且“撂下”了吗?(未名日记6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