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给美联储激进降息找一个合理的解释。——

美联储不到一周前降息50个基点,笔者曾发微博指这属于“隔山打炮”,不仅对美国缓解当前的新冠疫情毫无帮助,即便对于提振经济和股市而言,也属于“无用功”,盖因市场当下最关注的是疫情的发展。美国的当务之急是控制疫情,这是市场所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若疫情继续蔓延,货币政策再宽松也无济于事。

不料前天,美联储又突然(甚至等不到3月19日的例行议息会议)宣布“三箭齐发”,不仅再次降息达100个基点近乎“零利率”,同时推出7000亿美元的新一轮QE,并下调紧急贷款贴现率125个基点。坊间戏言:联储已“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

消息传开,不仅引发经济界众多的批评之声,美国三大股指的期货指数反而急遽下跌,道琼斯指数期货和标普500指数期货甚至又一次触发熔断。翌日美股开盘,跌得同样惨不忍睹,创下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道指跌12.93%。标普跌11.98%,纳斯达克跌12.32%。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倒是暴涨42.99%,收盘点数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最高水平——可惜的是,该指数的涨跌得“倒过来看”。

按说,如此大幅放松货币政策,虽然对当前的美国经济构不成实质性的“利好”,似乎也没什么坏处,何以市场反而把它当成“利空”,负面情绪如此激烈?投资者们是不是在想:此时此刻,你越是“放水”,越说明当前的局势十分严重,故此越是觉得越是不妙,从而纷纷“拔腿撒丫子”?

美联储历来以坚持“独立性”而著称于世,在此次新冠疫情暴发之前,它曾经多次顶住特总统施加的压力,不肯放松货币政策。虽然去年9月将基准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但它随即表示这并不意味将就此打开连续降息的通道,强调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向好。特总统为此火冒三丈,鲍威尔却不为所动。

然而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联储终于顶不住了,先是几天前宣布降息50个基点,此番更是“一不做二不休”,一次性降息100个基点,令坊间大跌眼镜。当然,特总统则是大喜过望。

一向表现“稳健”的美联储何以“画风突变”?你说它是迫于特总统的压力吧,为何之前几年它都能挺得住?你说它是因美国的疫情蔓延所致吧,难道鲍威尔等联储精英不知道病毒的“流动性”与市场的“流动性”是两码事?

笔者愚笨,一时找不到充分合理的依据。思考良久,勉强找到的一个解释是:美联储这是在“未雨绸缪”,为即将到来的美国乃至全球经济衰退做准备。

回过头来再看吾国央行的表现,显然要比美联储来得“镇定自若”。尽管新冠疫情最先在吾国暴发,迄今为止所遭到的损害(无论是对经济还是对民生)也以吾国为最大,吾国央行也曾多次向释放短期流动性,并推出定向降准、向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等优惠政策,但基本利率却“岿然不动”。这或许就是传说中的“以不变应万变”?

说也奇怪,吾国的股市除了在年后刚开市那天曾有过一次暴跌之外,其后的稳定性(相对而言)超过了全球任何一家股市包括美股,有人甚至称此为“非典型牛市”。即便是昨日,美股发生如此骇人的“史诗性暴跌”,而A股的跌幅不过是0.34%。

行文至此,忽见财新网报道:曾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担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现任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的吉姆·奥尼尔表示,面对新冠疫情以及对经济造成的损失,建议包括美国在内的G7国家更应考虑是否开展某种特别的QE——不管是通过央行出资还是发行特别债券的方式——给困难企业、雇员及其他个人一笔资金,确保人们愿意在家隔离、帮助控制疫情,而不必担心生意、收入、生活难以为继。奥尼尔称之为“人民的量化宽松”。

这是个不错的主意,至少美国的普通百姓肯定是欢迎的。随即见财新网的最新报道说,美国政府拟再推约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包括直接给美国人发现金。美财长姆努钦称,“正考虑立刻直接给美国人支票,美国人现在需要现金”。据媒体透露,可能考虑给每位美国人1000美元。(未名日记3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